流产后关爱(PAC)项目简介

一、项目简介

为了降低女性重复流产率,保护女性生殖健康,同时减少流产对女性的身体及心灵的伤害,2011年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与中华医学会计划生育学分会、国家人口计生委科学技术研究所和人民日报•人民网联合发起了“关爱至伊•流产后关爱(PAC)项目”。项目开创式地与医疗机构合作设立PAC咨询服务门诊,为流产后女性提供具有特色的关怀咨询服务,不但进行避孕知识宣教和生殖健康咨询,而且在精神上给予她们以极大的鼓励和安慰,帮她们度过流产所带来的焦虑、无助和痛苦。该项目的实施促进了高效避孕措施的落实,减少了重复流产的发生,提高了育龄女性生殖健康水平,极大的保护了女性生育力。

二、实施情况

项目通过“PAC咨询员线上培训”“PAC避孕知识技能培训会”“关爱天使·PAC咨询员技能竞赛”以及“PAC项目医院督导审核”等一些列活动的开展,使PAC门诊咨询员的专业化服务能力大幅度提高,同时更进一步促进了PAC项目医院专科化门诊的建立和诊疗水平的显著提升。截至目前,项目已在全国31个省(区、市)的1258家医院落地实施,受益女性人次超过1300万。2015年上海计划生育科学研究所为该项目提供的《“关爱至伊•流产后关爱(PAC)项目”评估报告》显示,项目实施后,术后6个月内重复人工流产率下降幅度达63.9%。项目的顺利开展,有力推动了2018年国家卫健委《人工流产后避孕服务规范》的出台,《规范》中的重要条款参考了该项目的流产后关爱服务流程标准。

三、项目荣誉

2013年“关爱至伊•流产后关爱(PAC)项目”获得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公益时报社、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中国公益研究院共同颁发的“十大女性公益品牌项目”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