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在线学习 - 正文

PAC咨询员的职责和能力

一、 在医院开展PAC 服务的优势
1. 育龄女性获取专业信息途径有限:前章提到,我国育龄女性获取专业避孕知识的途径以非专业渠道为主。而我国的人工流产服务管理较规范,流产妇女基本会到正规的医疗或计划生育服务机构寻求流产服务,这也是她们获取专业信息与指导的最好机会。因此,在目前阶段,在医院内开展健康教育理应成为PAC 服务的主要途径。
2. 服务对象需求强烈:妇女在其发生非意愿妊娠时和接受人工流产的过程中,获得有效避孕方法的动机更强烈。服务对象因流产而主动寻求医疗服务,且多数服务对象对医护人员提供的信息服务更信任和欢迎。在流产后即时获得常规的避孕方法,可减少再次就诊和再次手术,节省时间和经费。
3. 现有条件基础好:目前多数医疗或计划生育服务机构多具有基本的可用于信息服务的设施,如场所、电视、展板、宣传资料等,在服务对象候诊、等候手术和术后恢复期间,可有相对充裕的时间进行健康教育和咨询。
二、 咨询员的重要性
1. 人际传播的优势
人际传播也称人际交流,是指人与人之间的直接信息沟通。主要通过语言来完成,也可通过非语言的方式
如动作、手势、表情、可视符号等进行。
信息传播与交流过程的五要素:
反馈
传播者 信息 渠道 接受者 效果
相对于大众传播,人际传播具有更为独特的优势:① 一般不需要任何非自然媒介。② 接受信息的一方可以即时做出反馈,交流双方或多方可以不断交换传受角色,交流充分,因此交流双方可以及时了解对方的接受程度和传播效果。③ 有益于提高传播的针对性,传播者可以根据接受者的反应来随时调整传播策略。
2. PAC 咨询中的人际交流
遵循WHO 的建议,PAC 服务的核心是使流产妇女在服务提供者的帮助下,在流产后知情选择并落实了一种避孕方法,通过有效持续的使用,避孕重复流产。
可见,针对流产妇女的具体健康问题,为使其做到知情选择,需要进行更有针对性、更为具体的指导,必须通过人际传播才能实现,这是大众传播难以实现的。也就是说必须由PAC 咨询员向流产妇女提供信息服务和避孕咨询服务。
这样一个健康教育过程也就是应用人际传播的过程。咨询员既是传播者、信息掌握者和传播渠道,同时也需通过一定的技巧和方法,根据信息接受者(流产女性)的实际需求和效果反馈,及时调整信息和策略,力求达到最好的传播与交流效果,改变其避孕态度与行为。可见,咨询员是PAC 服务中最为关键的环节。个人与个人之间即为咨询,个人与群体之间即为宣教。
三、 咨询员岗位的设置
一般来说接诊的医生可同时提供咨询服务,更容易得到服务对象的信任,从而建立良好的关系。而且临床医生的专业理论和临床经验均很丰富,可提供更高质量的咨询。不利的情况是,我国的临床医生用于每一位服务对象的接诊时间不可能太长,而且也会限制性伴侣的参与。
在人力设施的条件允许情况下,应设立专门的PAC 门诊,由相对固定的医护人员负责,这样做的优势是人员相对稳定,咨询时间较充裕,环境和设施更趋规范,而且多能允许性伴侣参与咨询。
四、咨询员的工作目标
健康教育是PAC 服务的重要方式,旨在促进个人和群体的行为改变。从PAC 服务的效果来说,我国《人工流产后计划生育指南》指出,应使人工流产女性在离开手术机构前达到以下4 个具体要求:
1. 具有预防非意愿妊娠的意识;
2. 知情选择一种适合于自己的避孕方法;
3. 获取所选用的或过渡时期适合于自己使用的避孕药具,以保证能够立即落实避孕措施;
4. 有理解并能坚持正确使用所选用的避孕方法的信心和决心。
根据服务的形式,集体宣教的目的是根据流产女性的普遍性需求,提供兼具知识性和科普性的信息,提高流产女性对科学避孕的认识水平和态度,并使其行为发生一定改变。个体咨询的目的是根据流产女性的个性化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更为具体的信息,使其能自主做出最适合自己的避孕选择。
五、咨询服务的时机、形式与内容
1. 服务时机
(1)《人工流产后计划生育指南》指出,初次咨询和人工流产后首次随访这两次服务最为重要。
(2) 初次咨询应在人工流产之前,避免在流产当日进行,以保证咨询质量和为流产后立即落实避孕措施作好准备。
(3)人工流产后应进行随访,首次随访应在人工流产成功后1 个月,中、远期随访在人工流产成功后3 个月、6 个月和12 个月。可采用复诊或电话随访等形式。
2. 服务形式
《指南》指出,PAC 服务应该构建全面的整体服务,即健康教育、咨询和避孕节育服务并重。其中,规范化的避孕节育服务是基础,建立并改进咨询服务是工作的重点,在此基础上强化健康教育。其中,应以单独咨询为主,并配以落实避孕药具发放。集体咨询不利于个体化避孕服务的落实,因此,仅作为辅助形式。在条件极为有限的情况下,可作为单独咨询的补充。
因此,PAC 咨询员的工作形式主要包括单独咨询(一对一)和集体宣教。
3.PAC 咨询的内容
根据《指南》建议,比较理想的PAC 门诊服务流程如下,黑体字显示咨询员在各主要环节应提供的服务或信息。
时间、地点、内容
人工流产前准备阶段
候诊区:发放宣教手册;观看视频和展板
诊室内:人工流产前常规准备;预约流产时间
咨询室:单独咨询;告知人工流产的危害和可能的并发症;交代流产前后的注意事项;进行流产后避孕咨询;提供流产后用药和必要的避孕药具;预约随访时间
人工流产当日
候诊区:集体宣教;再次交代人工流产注意事项和流产后避孕知识
人工流产手术室:实施人工流产手术;根据流产前咨询结果,对要求放置宫内节育器的妇女,排除禁忌症后可以立即放置
观察室:手术流产术后留观,以及药物流产观察;对要求服用口服避孕药的妇女提醒当天立即开始使用;对于不愿使用避孕药的妇女提供避孕工具
人工流产后随访
1 个月
诊室内或咨询室:首次随访;了解流产后身体及月经恢复情况;评估避孕方法使用情况
3、6、12 个月
诊室内或咨询室:再次随访或电话随访;了解避孕方法使用情况;指导后续使用;获取后续服务途径
六、咨询员所提供信息服务的特点
1. 科普化
避孕和人工流产统称避孕节育。经过几十年的探索和使用,避孕节育已成为涉及多个学科的专业性极强的特殊领域,其技术、产品的种类多,进展快。各类避孕方法具有不同的避孕机制、作用特点和适用人群,新型产品的改进提高了避孕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并提供了非避孕健康益处。人工流产的方法也多种多样。由于避孕节育技术产品的专业性和多样性,使流产女性对技术信息的传播有更迫切的期待。PAC 咨询员在提供信息服务时,不仅要将人工流产的过程、重复流产的危害、以及避孕节育方法的特点严谨、准确地传播给群众,更要向群众提供可以理解和掌握的知识,将专业知识科普化,以提高群众的接受和理解程度。
2. 个性化
不同个体和处于不同生育阶段的妇女,对避孕方法的选择会有所不同,具有不同生理情况和存在不同病理情况的服务对象对各种避孕方法的医学适用标准也有很大的差别。因此,避孕节育的信息服务还必须强调个性化,才能满足不同服务对象的需求。
PAC 的信息服务,不仅包括避孕知识和人工流产的普遍性知识,还需要了解特定对象导致意外妊娠的原因,帮助其分析需要纠正改进的态度与行为,并对在人工流产后这种特定情况下使用某种避孕方法给予具体的介绍,如优势、可能增加的风险及如何使用等。所涉及的知识范围更广,对个性化的需求更高。
七、PAC 咨询员的资质与技能要求
1. 资质要求
理想的咨询服务人员应是熟悉流产业务的医师或护士;也可选择熟悉流产服务流程、并且具备优秀咨询技巧的非医务人员(例如生殖健康咨询师);还应适当配有后备人员。
2. 技能要求
对咨询员技能的要求包括,① 热爱健康教育和咨询工作。② 理解妇女自愿和知情同意的必要性。③ 掌握人工流产后服务指南。④ 掌握避孕节育知识。⑤ 熟练运用咨询技巧和沟通技巧。
八、 PAC 咨询员开展工作的支持条件
1. 场所
(1)单独咨询 必须有能保证隐私的空间,舒适,可供伴侣双方同时咨询(男伴参与)。
(2)集体咨询 最好设有宣教室,也可利用现有的候诊空间。
2. 辅助工具
避孕药具实物展示;有利于讲解的生理模型,宣教展板;可供发放的宣教资料;免费的避孕药具;带锁的
咨询记录文件存放柜等。有条件的机构可配备视听设备。
3. 工作制度
已向患者公示的本单位PAC 服务流程,本单位PAC 咨询服务技术规范(SOP),随访制度,咨询员培训
与绩效考核制度等。
4. 日常工作文件
PAC 指南,标准咨询模板,含有科学避孕咨询内容的知情同意书,咨询和随访记录表,健康处方等。
九、 咨询员的培养与管理
1. 培训
作为流产后计划生育咨询服务人员,均应接受适当的培训。包括上岗前初期培训和补充培训,使咨询人员充分理解并掌握上述技能要求,同时能够理解和执行日常工作流程。由于咨询过程是双向交流,而不只是单向陈述,因此,应重视沟通技巧的培训。
2. 绩效评估
各级服务机构的负责人应建立定期评估指导制度。例如,定期进行记录表审核、现场监察、现有数据统计分析、收集妇女咨询后的反馈意见等。
3. 日常督导
PAC 服务的日常运作和人员安排,包括考勤、考核、出外交流和培训等,都应该纳入所在机构的统一管理。服务机构应对咨询服务活动进行经常性的督导,保证该活动达到《指南》建议的基本要求。